美中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召开 嘉宾畅谈中美合作趋势

摘自:侨报

【侨报记者王旖涵8月5日圣马刁报道】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于8月3日至4日两天在旧金山湾区举办“2018 美中绿色能源高峰论坛”,来自两国电力、可再生能源、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行业的领军人物开展跨界高峰对话,聚焦全球视野,汇集全球智慧,整合互联网技术与能源创新思维,尤其是通过促进智能电网和智能交通相结合,共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献计献策

uschinapress1.png

2018 美中绿色能源高峰论坛旧金山召开。侨报记者王旖涵摄

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能源创新解决方案:为我们绿色未来加油”。主要的內容分为三大区块:圆桌会议、主题演讲报告,以及论坛;探讨的议题包括:智能电网、智慧能源、“互联网+ ”与大数据、清洁发电与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储能技术及新一代智慧绿色城市等多个领域。

前联邦能源部长朱棣文(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谢明亮、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主席罗伯特·魏森米勒、中国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美国研究院院长王之伟、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斯坦福大学Precourt能源效率中心主任詹姆士·斯维尼、美中能源促进会理事会主席吴锡九、会长罗伯特拉森等能源科技界重要嘉宾,出席高峰论坛并代表美中双方对新能源开发建设等广泛领域,展开了深度和富有成效的交流。

中国驻旧金山科技参赞祝学华也应邀参加了周六的峰会论坛。

 

uschinapress2.png

前联邦能源部长朱棣文在高峰论坛上发表新能源学术演讲。侨报记者王旖涵摄

作为论坛的主讲者,朱棣文在会上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下降的幅度,比联邦能源部所预期的还要大。风电的发电成本到了2020年可能会降到每度3美分,比天然气发电价格还要低。加州2018年再生能源占比可望达29%,其中太阳能发电占比已达两位数。然而,风电与太阳能无法24小时发电,英国风力发电机运转发电时间为60%,丹麦运转发电时间则在43至44%之间,再生能源占比大幅提高,也为电网的稳定性带来挑战。因此,唯有发展储能技术,才能解决再生能源供电不稳定的问题。

朱棣文同时向在场嘉宾介绍了目前正在大力推广的2项新技术,一是他与斯坦福大学华裔教授崔毅,利用锂阳极电池技术拟定兴建一个充电后行驶300英里的快速充电技术;二是以肺泡的气体交换概念所建造的燃料电池技术。

今年恰逢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成立10周年,作为一个非牟利组织,它的宗旨和目标是通过促进美中两国人民、商业、政府、工业及学术组织之间的合作,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该组织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广绿色能源,以期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减少大气污染。

在今年的高峰论坛上,促进会呼吁并倡导共同寻求能源创新方式,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加强并提高人类应对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能力。

在美中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在旧金山湾区召开之际,主办方特别安排了记者会,邀请参加高峰论坛的美中政府官员和两国的电力、可再生能源、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各个行业的专家学者,就美中未来在新能源创新建设领域的合作趋势阐述自己的见解与看法。

出席记者会的有前联邦能源部长朱棣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谢明亮、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主席罗伯特·魏森米勒、美中能源促进会理事会主席吴锡九、中国科学院院士邹志刚、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博士赵刚、加州州长布朗特别顾问戴凡博士,及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的代表。

 

uschinapress3.png

图为参加高峰论坛记者会的嘉宾合影。 侨报记者王旖涵摄

朱棣文在会上就美中两国近来增加贸易关税一事表示遗憾,他说:“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不但会伤害到两国各自的利益,也会伤害的世界经济体系,特别是影响到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他希望美方可以尽早意识到合作才是互利的基础,将美国的发展方向早日调向正轨。

魏森米勒认为,虽然联邦政府有自己的决策,但是加州政府在贸易与经济文化交流上有很大的自主权,他说贸易战不能也不应该影响到美中之间在新能源领域的交流合作。

戴凡博士指出,加州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方式有很多种,目前最主要的合作是在中国境外做绿色融资项目,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她说:“因为加州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高的绿色标准和要求,而中国正在加大此领域的建设,我能预见到加州与中国在此方面存在巨大合作空间与潜力,因此我相信加州会以务实的态度继续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来自中方的赵刚在记者会上提到,中国在雄安新区的建设是一个最佳例子,其战略任务包括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绿色交通体系等,他表示,中国政府意识到只有实现新能源100%的替代,才能建设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智慧新城,打造名副其实的绿色交通体系。因此,中国正在全力将雄安新区建成去化石的能源新城。他表示,美国硅谷在这类城市建设上已经取得一定成就,中国希望加强与硅谷地区的交流,汲取经验与教训,将智能绿色创新城市的形态成果引进到中国城市化建设当中。

周孝信也表示,中国正积极研发和完善光伏发电、风能设备发展、储能设备等领域,许多工厂互相竞争互相促进并共同发展。他强调,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建设所带来的生产力,对全球新能源成本降低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各高校代表也提出,目前中国在新能源研究领域飞速发展,希望通过与硅谷地区的合作交流,吸取研究成果到产业实现的宝贵经验。

摘自:http://sf.uschinapress.com/2018/0805/1138972.shtml?bsh_bid=2306056177&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