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锡九先生千古

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UCGEC)创始人、主席,中国第一代电子信息科技奠基人吴锡九先生于2020年9月18日在美国加州洛斯阿图斯市家中安详离世,享年88岁。

吴锡九先生1932年生于上海,1949年年初从南洋模范中学提前毕业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erkeley)攻读电子工程,获学士学位,于1954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电子学硕士学位,是美国第一批掌握晶体管技术的研究人员。1956年追随钱学森归国,在中国科学院工作22年,参加领导研制成功中国第一代晶体管、第一次用晶体管研制大型计算机、第一次用集成电路研制微型计算机,为中国信息科技的先驱者、奠基人。1978年改革开放后,经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中科院院长方毅批准,出国接受遗产,在硅谷惠普研究院从事科研和技术领导工作16年,促成建立惠普中国公司,促进中美商贸经济及科技交流与合作,后共同发起创建美国Silicon Magic半导体公司。退休后,发起和担任加大伯克利分校华人国际协会(BCAIA)创会主席,并促进成立北美南模校友会,任首任会长。2008年创办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UCGEC)担任主席,搭建和促进美中民间绿色能源合作的绿色之桥,举办高层次的“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促进两国高校、科研机构、专业协会、企业在新能源、智慧城市、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绿色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开展科技交流和务实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中美能源绿色转型殚精竭虑,鞠躬尽瘁。

吴锡九先生一生心系祖国,在过去的60多年里,三度“回归”,亲身参与了新中国的建设和改革开放期间的中美科技合作,21世纪以来,耄耋之年仍甘做“新海鸥”,穿越大洋彼岸,寻找中美绿色能源合作的切合点,为保护人类生存环境、为搭建美中科技合作之桥而不懈努力。

吴锡九先生一生德高望重,厚德载物,温文尔雅,探索科学真谛,培育后辈新人,推动国际合作,硕果累累,深受同辈及晚辈的尊敬和爱戴,为我们留下学习敬仰的榜样,值得我们高山仰止。

吴锡九先生千古!

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
2020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