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导师吴锡九

居悌 / 学生

我的导师吴锡九,是我国一代纺织先驱、吴士槐的长子。先生早年留学美国,一九五三年,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柏克莱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一九五四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其后,在美国波士顿TRANSITRON半导体公司工作,是美国第一批掌握晶体管技术的研究人员。一九五六年,追随钱学森教授,冲破重重阻力,绕道北非、欧洲,回到祖国。当时,丽中师母已怀悠如师妹四个月,先生时年二十四岁,如图43.1所示,是中科院当时最年轻的高级研究员,人称“小吴先生”。

图43.1 归国时的吴锡九先生

回国后,吴先生担任物理所、半导体室器件组组长。同年十一月,在吴先生的领导下,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个晶体管诞生。这项历史性成果,受到了中科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第一版以题为《吹响了中国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加以报道。吴先生先后担任过中科院物理所、固体电子学室主任,航天部骊山微电子研究所、微电子研究室主任,是我国第一代晶体管、晶体管计算机和微型计算机的奠基人之一。

十年浩劫,吴先生的家庭多次被抄查,父母被迫害致死,个人也被隔离批斗。师母之母足利恒之,是日本贵族之女,因嫁给中国人被断绝父女关系。一九七七年,师母因母亲病重,先携悠如师妹赴美。一九七八年,先生因接受遗产申请赴美,方毅院长(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批示“礼送出境”。这是自“文革”以来,国家正式批准有成就的科学家,因私出国的第一例,当时在知识界和华侨界,引起很大反响。十月,受方毅院长委托,钱三强副院长,代表中科院,在北海御膳房,为吴先生和成众志两位科学家饯行。同年圣诞前夕,先生携晓如师妹,与在美国等待他们的亲人团聚。

回美国后,吴先生在硅谷惠普(HP)研究院工作,任RISC微处理器项目经理,成为惠普第一个RISC微处理器架构的设计者和负责人。吴先生爱国热情依旧,多次率领惠普代表团访华,推动了惠普与中科院的科研合作,是惠普中国(HP China)的奠基人。吴先生始终保持对科学追求的执着,一九九二年,提前从惠普退休,与友人一起创立了Silicon Magic公司,并任人力资源、策划和大中华区业务发展部的主管。一九九九年,吴先生正式退休。

先生心地善良似天真,胸怀宽广若大愚,朝气蓬勃如赤子。退休后,他依然频繁往返于中国与美国之间,努力推进中美两国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最近又致力于中美两国间的能源交流与合作,以及“中国——加州大学系统10+10合作科研联盟”中的运作。现任美中绿色能源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硅谷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席,伯克莱加州大学华人国际协会共同主席。只要先生回国,我们经常见面。图43.2和43.3,是二零零六年,我们在无锡见面时的留影。

图43.2 小黄与先生师母在鼋头渚
图43.3 零六年与先生师母在无锡

原文在摘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5f75d90100e5t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