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怀念吴錫九先生

白丁 / 学生

吴錫九先生是我十分尊敬的导师,对我的成长及一生从事的事业都有关键的重要影响。1961年我成为吴錫九先生的第一个研究生,也是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困难时期后的第一个研究生,这显示了吴先生的远见及他领导的固体电子学研究室受到的重视。先生办公室的一半隔为我的学习间。先生忙,有时我得夜间去他家求教。在吴先生的指导下经四年学习研究,毕业时他请来了回国的半导体专家成众志先生和计算机专家夏培肅先生主持答辩会,令我受益良多。毕业后我们一起在科学院156工程处即后来的航天771所工作,共同经历了燈火辉煌156及二月建线三月投产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在他领导的第二研究室我负责了集成电路设计、测试。从北京搬迁到临潼后,我们在不同研究室。临潼生活困难,我们担心他会不适应,但他态度积极第一批去了临潼。在临潼吴先生作为所的总师之一,活跃的思想、乐观的精神、不畏生活艰苦热情的工作,令我十分感动和敬佩。后来,吴先生礼送出国,我每次去美国都去看望吴先生,在他家受到他和他夫人朱丽中先生的热情招待。在772所技术设备引进中,吴先生朱先生亲自开車帮助我们,四处介绍联络,无私地支持帮助,免去了我们很多困难。吴先生为促进中美技木交流合作每次回国我们都要见面,他给我们介绍外面的情况动态对我们很有启发。2010年吴先生在苏州开会,我专程从北京去苏州看望吴先生朱先生,感谢他推动綠色能源发展的贡献。2013年我们夫妇陪吴先生夫妇重回阔别多年的771所,参观了771所的临潼西安两地,受到所领导和老同事老朋友的热情欢迎。大家热情回忆共同工作的时光,纷纷表示要吴先生的回忆彔“回归”。先生对771所的发展深有感触,认为已和国际接轨了。我们还约定772所新的建设完成后,请他到他学生领头建立的772所参观指导,可惜因吴先生身体原因未能实现成为遗憾。

吴錫九先生是我国半导体信息科技的奠基人之一,是航天微电子的开创者之一。为我国伩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我国晶体管及晶体管大型计算机的主要研制者;他领导的团队研制了我国第一块混合集成电路全加器,比美国的虽晚但更加复杂;他参與领导了航天集成电路和微计算机的研制,后来又创立了我国第一个微计算机与集成电路的可靠性研究室,他的关于加强发展集成电路,加快微计算机及可靠性研究的报告都具有开创性。后来虽然出国了仍然以强烈的爱国心促进中美科技交流,不辞辛苦每年往返中美之间,这一切都令我们十分佩服。他培养研究生因文廿中断,可以告慰先生的是已培养的李学云、居悌、万达、吴常咏和我都学有所成,在各条战线担任重要工作,为国家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先生为人真诚亲善、品德高尚可敬,都是我们的榜样!追忆吴锡九先生,学习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传承后代!

吴錫九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