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荟萃,共话全球能源转型——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盛大开幕

转自:中国电机工程学报

2017年9 月 11 日,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在蓉盛大开幕。300多名来自中美两国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和行业人士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由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与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中国西部海外高科技人才洽谈会等单位联合举办,聚焦全球能源转型,共同探讨推广绿色能源、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减少大气污染等举世瞩目的话题。《中国电机工程学报》,CSEE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作为主要媒体支持参会。

pcsee1.jpg

2017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开幕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诺贝尔奖获得者、前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美国华盛顿州副州长Cyrus Habib,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林杰伟(Jim Mullinax),四川省外事侨务办副主任文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主任、诺贝尔奖获得者丹尼尔?科曼(Daniel Kammen),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何建坤,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美国斯坦福大学Precourt能源效率中心主任、管理科学及工程系教授、美国能源经济协会资深会士詹姆斯?斯威尼(James Sweeney),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金红光等。

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枫,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宋永华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pcsee2.jpg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致开幕词。她在讲话中表示,四川省作为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在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她肯定了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并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中美两国、为世界能源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人类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pcsee3.jpg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致开幕词

 

美国华盛顿州副州长Cyrus Habib对本次论坛顺利召开献上祝福。他对四川省各级政府、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联合举办单位为会议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表示,气候变化挑战和经济发展并不冲突。他回顾了华盛顿州的清洁能源发展历史,肯定了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不同国家的政府之间可以分享政策经验和教训,通过类似中美“2+2”论坛的方式,分享各自管辖区域所获得的数据,建立沟通机制。同时希望美中两国建立友好关系,发展更多合作机制。

pcsee4.jpg

美国华盛顿州副州长Cyrus Habib致辞

 

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为论坛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表示,本次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聚焦全球视野,整合中美绿色能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资源优势,必将对进一步推动中美科技创新交流,促进中美地方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主席、会长吴锡九和罗伯特?拉森发来祝贺视频,他们谈到,有机整合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绿色建筑和交通,将有力推动绿色智能城市的建设。“今天的会议,由中美双方主办,是最有力的见证,让我们共同努力,给我们子孙创造美好的世界。”

R20 国际区域气候行动组织创始人、前美国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致视频祝贺。他在视频中表示,他非常高兴与参会者分享区域合作方面的信息。他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严重,因此他大力提倡绿色能源。他认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参与到绿色能源发展中来,以市场为基础,利用清洁能源,解决经济发展带来的气候变化问题。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致开幕辞。他表示,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已经成为世界绿色能源技术交流的新平台。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首先要逐步实现化石能源为主向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其次是要努力推动能源资源全球配置和利用,推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从而构建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智能电网,促进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建设。

pcsee5.jpg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致辞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致开幕词,他表示,虽然围绕推广绿色能源、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减少大气污染等重大课题,全球电力、可再生能源、材料、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的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均倾注了极大的研究热情和精力,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但是在应对全球能源危机、环境恶化,谋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仍面临诸多挑战和难题。他希望此次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能够汇智交流、合作共进。

pcsee6.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致辞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曾嵘致开幕辞。他表示,依托中美“2+2”合作的历史机遇,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出色地履行了中美绿色能源联合发展的桥梁作用,成为重要技术依托、交流平台和承载单位。研究院通过团队引进、论坛、学术交流等形式与美国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展开交流互动。本次论坛将是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立足四川、放眼世界的重要舞台。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曾嵘致开幕辞

 

论坛首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前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作《Climate risks and clean energy opportunities》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主要阐述了气候变化的风险以及如何利用科学技术使清洁能源成为低成本的选择。他在报告中肯定了现今世界上可再生能源的长足发展,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他希望大家充分使用可再生资源,同时需要政策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以保证所有的新兴技术能够得到有效利用。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前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作主旨报告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作《中国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发展前景》报告。他在报告中阐释了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的本质,他认为能源转型是我国能源革命的关键,并分析了能源转型和电力系统转型的关系与新一代电力系统的技术特征。他认为未来新一代电力系统包括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能源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潜在的颠覆性影响五个技术特征。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作主旨报告

 

美国斯坦福大学 Precourt 能源效率中心主任、管理科学及工程系教授,美国能源经济协会资深会士詹姆斯?斯威尼作《Energy Efficiency:  Building a Clean, Secure Economy》主旨报告。他认为,要想能源系统变得更加清洁,需要改变能源消费的方式。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需要格外关注清洁能源高效、绿色的发展,需要经济、技术、行为、监管等全面体系化联合行动,加强各方合作,确保整个经济体系的安全绿色发展。

美国斯坦福大学 Precourt 能源效率中心主任、管理科学及工程系教授,美国能源经济协会资深会士詹姆斯?斯威尼作主旨报告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作《中国能源革命与绿色低碳发展》主题报告。报告中提出,中国当前在全球应对气侯变化的形势下,积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在全球的能源体系革命性变革当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他认为,在应对当前气侯变化国际国内紧迫形势之下,我国也面临着一个紧迫的形势和任务——对外我们要积极促进全球应对气侯变化合作的进程,而且要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促进全球应对气侯变化形成一种合作共赢、公平正义和共同发展的制度体系,促进各国在应对气侯变化当中互惠合作、共同发展。促进每个国家在应对气侯变化的同时,通过能源转型走上绿色经济的发展路径,实现减排二氧化碳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双赢。对内,我们要积极推进能源变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才能够在全球应对气侯变化的合作进程中发挥积极的引领性作用。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做主题报告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主任、诺贝尔奖获得者丹尼尔?科曼作《The Clean Energy Revolution is Now》主题报告。他认为能效的提升,政策支持非常重要,“我们不仅要创新,而且这样的创新要能够实实在在的带来改变”。他指出,虽然美国的经济体系有非常多机会解决这个整合能源资源的问题,但是还需要与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国家进行长期的合作。因此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需要携起手来,一同与这些新兴国家进行合作,使得他们的经济体系、经济发展更加绿色,推动经济转型更加快速。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主任、诺贝尔奖获得者丹尼尔?科曼作主题报告

 

11日会议当天共举行四场高端学术圆桌论坛,汇聚行业领军人物,共话全球能源转型。

圆桌论坛1——可再生能源与能源互联网,由EnDimensions LLC 主席及联合创始人杰佛里?查普曼、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教授刘俊勇主持。主要讨论以信息物理系统抑制清洁能源的不确定性;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法提升能源利用水平;用能源互联网方式提高多能互的能力等新方法使电网在使用不确定的清洁能源时有更高的处理能力等主要议题。

圆桌论坛1——可再生能源与能源互联网

 

圆桌论坛2——“提高能效(物联网及大数据)”,由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康重庆、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副会长周国忠主持。

提升能源系统运行效率是能源互联网的主要目标之一。论坛主要讨论有关提 高能效方面的方法、技术和趋势,特别是日趋成熟的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是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物联网技术通过全方位信息采集和广域互联,获取能源的生产、输送、转换和使用过程中的能流信息以及设备运行状态信息。通过物联网技术采集的海量数据,可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挖掘,从而找到影响能效的关键因素,进而采用技术改造或优化管理手段去解决问题。目前,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于分布式能源监测、远程抄表、智能电网、电动汽车、能源交易、用户侧能源管理等场景,在提升能源效率上取得了若干成果。但是与此同时,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深化应用还面临着安全性、可靠性、商业模式等诸多挑战。因此,在本论坛中,参与者讨论了提高能效方面的技术瓶颈和商业趋势、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促进能效提升上的各种可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商业模式、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安全性解决途径、大数据技术如何驱动能效提升等议题。

圆桌论坛2——提高能效(物联网及大数据)

 

圆桌论坛3——新能源汽车、需求侧管理和电力市场,由国家电网许继集团千人专家、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薄志谦、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资深副会长刘珊珊主持。论坛中,讨论了现有电力市场政策在应对未来需求侧管理上的困境、现有技术在实现未来需求侧管理上的不足以及如何建立一个全面的可拓展的电力市场框架,以鼓励未来更多需求侧管理的发展,结合世界各电力市场的模式及实际运行经验讨论了各自的优势和潜力。

圆桌论坛3——新能源汽车、需求侧管理和电力市场

 

圆桌论坛4——创新及未来城市:企业家和投资,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高峰博士、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理事柯玠主持。论坛就如何在未来创建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充分考虑城市的资源禀赋和能源需求,利用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循环经济打造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减小城市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面对城市日益增长的各类数据,如何将城市数据应用于智慧能源、智慧交通和智慧环境,何种数据应用模式最为合理;如何保持城市创新的活力,体制机制应如何设置,如何制定人才政策,如何设定相应的激励机制,如何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原动力在何处,为何共享单车能够获得成功,共享模式能够走多远,有哪些行业能够通过共享创造机会等议题进行讨论。

圆桌论坛4——创新及未来城市:企业家和投资

 

本次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为中美绿色技术交流合作、项目对接、前沿技术探讨等提供了一个全面的平台。同时,本次论坛也是联合主办方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2017中美“2+2”合作系列活动之一。2017年9月9日至10日,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先后举行了James L. Sweeney《能源效率》中译本新书发布会和2017中美“2+2”清洁能源论坛,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与华盛顿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及“EIRI国际种子基金合作”协议。希望来自中美的专家学者在中国清洁能源大省——四川,共商清洁能源发展的未来路径,共建清洁能源生产、传输、利用的示范基地,共创清洁能源美好未来。

《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编辑部、CSEE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编辑部主任韩蕾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前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合影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Lw1d9UwaAq4UdQTxXM2w